桂子.

随笔|秋雨桂花

  最近读完了郁达夫的《故都的秋》。从小在江南长大的我没有见过北方的秋天,这一顿觉得北方秋天确实别有韵味。

  但是我还在此,还是想为江南的秋辩白。有人说,长沙只有夏雨冬,没有秋天,谁说没有?我就感受到了。

  郁达夫说,江南的秋多雨。确实是多雨的,但正是这雨,为江南的秋天铺上了层底色。每逢秋天都会有一段时间是晴朗的,这个时候外头往往是碧落白云,红叶纷飞,咋很舒服,但在江南雨乡这样的天气未免会有些“燥”。直到有一天早上出门,忽然就发现外面下了雨,这雨来的静悄悄的,突然却又毫不意外。开始的雨不会太大,刚刚好的湿透整个世界 伴随着泥土的清香,有时还有十月的芙蓉,就像一位优雅的芭蕾舞者,踮着脚尖,姗然降临。

  夜雨也是值得一提的,《雨的四季》里有一句话非常打动我:“天空是暗的,但雨却闪着光,田野是静的,但雨在倾诉着”。我想有这样一句精辟又优美的句子在前,我就没有什么好描写的了,但是无论如何我都要提一笔我对夜雨的感受——她是令人平静的。想象一下,当夜深人静却怎么也睡不着的时候,你一个人躺在床上聆听窗外夜雨是何种感受?那富有节奏感,单一又不乏味的夜雨有如一汪清泉,冲刷去一天的烦躁与疲惫——那是一种直击心灵的声音。这时,天地间便不再有他,只留你,和这一空的夜雨,你甚至会觉得,仿佛这世上只有她最懂你。渐渐的,你的呼吸也如这雨般,平静又富有节奏了。这样的效果,就连人人称颂的忘忧君也不如她。

  北国有淮南国,何尝无贵?十里飘香,便是形容着十月桂花的金秋,十月中的金,想必也是桂花的颜色,每当桂花胜放的时候,整棵桂花树罐上面挤满了金黄的桂花,你拥我卒,谁也不让谁?这时候哪还有绿肥红瘦的影子?即使风吹雨打,也不灭他们的笑脸,整棵桂树就像富人头上的簪子,绿翡翠中镶着金。李清照就是一个爱桂花的人。“何须浅碧深红色,自是花中第一流”,她看上的不仅是花的色彩,还有桂的芳香。长街十里,只要几棵盛放的金桂,便满街都是香味。桂香是清新而不寡淡,馥郁而不刺鼻的。清晨起来,闻一捧桂花,便会心旷神怡。

  秋雨桂花当二者相撞,便又是不一样的感受。我曾见过,灰蒙蒙的细雨中,一树盛放的桂花在怒吼,就像一头雄狮,那样倔犟,那炸裂感,简直无法言说。

  雨的清凄,桂的热烈,共同组成了江南的秋。这样的秋天,怎能令人不爱?北国之秋固然韵味十足,而南方的秋天也毫不逊色,最后我想用刘禹锡的一首诗结尾——

  自古逢秋悲寂寥,我言秋日胜春朝。

  晴空一鹤排云上,便引诗情到碧霄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.秋.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)